數位金融時代 銀行實體分行兩年裁撤35家

<資料來源:工商時報>

銀行業在數位金融趨勢下,銀行實體分行持續裁撤。金管會銀行局3日公布,去年國銀裁了11家分行、前年更裁了24家分行,整體銀行業至去年底的國內分行數為3,417家,創下5年新低。

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指出,去年申請裁撤分行的包括澳盛、花旗、豐、渣打、巴克萊、合庫、一銀、永豐銀、國泰世華銀,其中,永豐、國泰世華銀行是將簡易型分行整併,而澳盛的10家分行則由星展銀承接。

前年裁撤的24家,包括加拿大豐業銀行、豐銀、渣打銀、花旗銀、香港東亞、星展、一銀、凱基,其中凱基銀行是簡易型分行整併。

銀行局統計,去年核准申請增設的銀行共申設6家分行、14家信合社(上半年3家銀行、10家信合社;下半年兩家銀行申設3家分行、信合社4家)。

莊琇媛指出,今年銀行、信合社只要近3年平均稅前淨值報酬率達達9.54%,就可增設分支機構,共有17家銀行、11家信合社符合標準,可以申請。

銀行局昨日也公布,截至3月底,銀行存款餘額為37.63兆元,放款總額27.44兆元,存款與放款間的「爛頭寸」差距達10.19兆元。

莊琇媛表示,銀行存款與放款間的差距超過新台幣10兆元已成為一個「趨勢」、常態,但存、放款差距不等於爛頭寸,因為銀行一定會積極運用,不會閒置大量資金。

莊琇媛分析,為因應平日客戶的提領,銀行必須有流動性準備,也就是存款的10%,若以存款餘額37.63兆元來看,銀行的流動準備近4兆元,加上銀行目前投資有價證券等,還有其他轉投資。


魏喬怡、彭禎伶/台北報導

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