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台灣有錢人跑光光? 倪子仁 : 豪宅限貸令應廢除

<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>

中央銀行召開第2季理監事會議,除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之外,高價住宅房貸的所謂豪宅限貸限制也未鬆綁。央行對座落於台北市鑑價或買賣金額以7000萬元為門檻,新北市為6000萬元,至於其他地區以4000萬元為標準,維持高價豪宅房貸最高6成限制。

對於此舉,我認為楊總裁過度保守以對豪宅限貸令,應該廢除豪宅限貸才是正確之舉。台灣房地產現況顯示,投資客已全面退場,突破前總裁彭淮南300萬一坪的豪宅僅屬特殊個案,在民間充斥排富心態下,央行理監事鷹派放話放寬豪宅限貸令會讓房價再度飆漲,此項預測我認為根本與事實不符也不符合市場自由機制。

豪宅限貸的管制雖然只是形式上的問題,但豪宅地產開發商沒有悲觀的權利。看好豪宅的開發商於是開始全面動了起來,使三大都會區的豪宅成為房市不景氣中的新亮點,冠德建設位於北市信義計畫區的豪宅「冠德信義」近日全新完工,其他包括大陸建設的「琢白」,中華工程的「陶朱隱園」,北市大安區元利建設「和平大苑」、「One Park Taipei」,加上遠雄建設與京城建設的高雄豪宅等案,讓下半年的豪宅市場撐起房市半邊天。

元利建設位於台北市的新成屋豪宅案「和平大苑」,名藝人周杰倫花了7.2億元買下頂樓,至於總可售金額超過500億元的大安森林公園第一排豪宅案「One Park Taipei」,則是採邊建邊售的方式低調以對,據了解一坪沒有300萬元董座林敏雄應該不會賣。

獲CNN公布為世界最令人期待的9座新城市地標中,中華工程位於台北市信義計畫區「陶朱隱園」超豪宅案是其中之一。一直宣稱沒有銷售的「陶朱隱園」,7月即可拿到使用執照, 地上共有21樓,除1樓為公共藝術空間外,其餘樓層為雙併,共40戶,每戶近300坪,每戶還可將超跑透過獨立的電梯送到家門口。

指標建商推豪宅強渡關山不畏房市寒冬,惟,推案業者紛紛強烈抗議,台北市高的房屋稅非常不合理,有些新成屋的豪宅房屋稅超過百萬元,「這不叫排富什麼才叫排富」! 地產業者大吐苦水說,飆高的房屋稅不但徒增企業經營成本,如加計近年大幅度調漲的土地公告現值,已經到要「掐死」他們的地步。

有錢人買豪宅天經地義,試想當你我是身價幾個十億元的商界大老闆,不會買豪宅住? 我以為,政府與社會不應有「排富」的心態,台北市、台中市與高雄市3大都會區CBD區如果沒有豪宅市場,或沒有豪宅交易量,這些台灣的大老闆們如果都不買台灣的豪宅,而是紛紛去買大陸或國外的豪宅,錢只往外流,不管哪個政府上台說要拼出經濟有可能嗎?營建業火車頭產業如果持續熄火,台灣的經濟遠景只會愈來愈嚴峻。

資深房市評論員_倪子仁

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