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貸逾放上升 金管會評估對房貸做壓力測試

<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>

美中貿易戰恐衝擊經濟,加上房貸逾放比率攀升,對於是否需對房貸辦理全面性的壓力測試,金管會銀行局主秘陳妍沂今天表示,金管會將研議辦理。

美中貿易戰會否引爆金融風暴受關注,美國對35家銀行做壓力測試,對於國內是否需要做壓力測試,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受訪時表示,保險業國外投資及國際板債券之前做過了,接下來看上限調整的狀況,至少目前RBC及資金運用狀況還在一個穩定的狀態,銀行端還沒有發生明顯必須做壓力測試,反而是房貸要比較關注的。

對於是否針對房貸做壓力測試?金管會銀行局主秘陳妍沂表示,基於適足性監理,銀行每年都要辦壓力測試,其中情境設定包括房價下跌、利差縮減等,銀行每年都會辦,金管會再就適足性要求,目前銀行報來的壓力測試結果都可以。

銀行自辦的壓力測試,都是由銀行自設情境,銀行提報壓力測試結果過來後,金管會也會看銀行自設的情境是否太鬆。

至於金管會統一設定情境的房貸壓力測試,會否再做?陳妍沂表示,我們會研議辦理,會作評估,若有需要的話,就有可能再做。

金管會上一次針對房貸做統一的壓力測試,是在2016年針對2015年做的壓力測試。

陳妍沂說,目前銀行的逾放比率、逾放覆蓋率及資本適足率三項指標都很好,代表未來風險承擔能力強,銀行健全程度不錯,有能力吸收未來可能發生的損失。

她表示,理論上,上次做時的經濟情況如果沒有更壞,就沒有必要再做,但因大家關心房貸情況,我們監理上會隨時評估。

陳妍沂表示,實際上,在大家詢問前,我們已經在評估是否做壓力測試,還未到馬上重做,但若美中貿易戰、房貸品質產生變化,隨時可能請業者再做一次壓力測試。美中貿易戰的影響,主要是對經濟景氣、產業鏈的衝擊。

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