銀行電話問個資 你敢給嗎

<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>

將透過電話、郵件...通知

收到銀行通知要求更新個人基本資料,可別置之不理,否則銀行帳戶可能遭到「控管」!因應洗錢防制,部分銀行著手全面更新客戶基本資料,將透過電話、郵件等方式通知客戶更新資料;銀行表示,接到通知務必回覆,否則可能被銀行視為風險帳戶,進而遭到控管。

11月將評鑑 銀行動起來

根據金融機構洗錢防制辦法第5條,金融機構要做KYC(認識你的客戶),要持續審視客戶身分,高風險客戶每年至少要檢查一次;過去銀行並未全面落實,亞太洗錢防制組織(APG)11月將來台第三輪評鑑,行政院相當重視,各銀行也慎重起來。

華南銀行表示,要控管那些項目?控管到多強?目前仍在評估。法規只規定銀行得採取相關措施,控管消費者的帳戶及相關服務,以避免可能隱藏的不利風險,但並未詳列如何控管。

若拒不提供銀行個資,可能後果嚴重,但民眾質疑,無法確定打電話的是銀行或詐騙集團。上班族陳小姐表示,如果接到這種電話,一定不會乖乖配合提供個資,「萬一是壞人假裝的怎麼辦?詐騙集團也常假裝自己是銀行呀!」

銀行表示,清查客戶資料是所有的銀行都要做的,只是主管機關沒有列出時間表,沒有給清查完畢的期限;各銀行的清查未必同步,有的銀行早一點,有的晚一點。

更新通訊方式、職業等

華銀表示,這次全面更新客戶資料主要以職業為重點,包括客戶的職業別、公司、職務、職位或是職稱等。因為過去開戶時,非強制欄部分,客戶留下的資料往往不齊全,趁這次更新把資料補齊。

中國信託表示,將持續性分批通知客戶更新個人基本資料,包含通訊方式、任職行業等,並視客戶往來習慣以不同方式通知,包含信函、網銀、電郵或簡訊等管道。

華銀表示,網銀也是個管道,如果客戶尚未更新基本資料,每次交易前,會跳出要求資料更新的頁面,這次沒有填寫,下次網銀交易時頁面還會跳出來,直到客戶更新資料為止。華銀也將透過電話、郵寄、電郵或是客戶臨櫃時,更新及確認個人資料。

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