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貸公司竟買人力銀行徵才資料 當推銷名單

<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>

常接到行銷電話嗎?注意!你的個人資料可能就是這樣外洩的!

田姓男子常接到車貸行銷電話,困擾不已,前年10月又再次接到簡姓男子的行銷電話,一開口就說出他的姓名、車輛形式,田男追問後發現,有車貸公司竟把他在人力銀行應徵的履歷、個資,拿來當行銷名單,氣憤提告;新北地院依違反個資法判簡男2個月徒刑,可上訴。

檢警調查,2016年間,簡男本在新北市中和區一間車貸公司上班,任職期間從老闆娘手中取得這份資料;據了解,簡男老闆娘向人力銀行申請徵才,將網頁中的求職者姓名和電話抓下來,貼在EXCEL上交給簡男作為行銷使用。

後來簡男離職找了相同的車貸工作,卻持續拿這份資料當行銷名單,同年10月17日,他撥電話給田男,詢問是否需要資金,可協助辦理超額車貸時,終於踢到鐵板。

田男質疑為何有他的電話及姓名,簡男匆忙道歉掛電話,隨後傳簡訊告知,前公司從人力銀行取得其個資,並解釋:「只是問您有沒有要辦車貸,在我打給您前他們名單轉了幾手,我確實不知道,造成您困擾真的很不好意思!」

田報警處理,簡男辯稱,前老闆在他離職時沒給獎金,說話又很難聽,希望找到有民眾可以質疑其個資來源,藉此檢舉、報復前老闆!

法官認為,簡男若真要揭發前公司不法,直接向司法機關檢舉即可,且從他的道歉訊息可看出,他根本只是想行銷車貸,而非檢舉;簡男既然明知前公司違法蒐集田男在人力銀行上的履歷,拿來當車貸行銷使用,卻於離職後繼續使用,已超過可使用的範圍,侵擾田男個人生活私密領域及個資自主控制權益。

記者王定傳/新北報導

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