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P2P掀倒店潮 台灣也有P2P平台收攤

<資料來源:聯合報>

大陸P2P業者出現倒閉潮,台灣也有P2P平台關門了。一家號稱是「台灣第一家」網路P2P投資借貸媒合平台,據傳已收攤多時。有網友在看板上討論,今、2018年3月起,這家平台網站就連不上去。據了解,這家P2P平台背後負責人因為另一個案件遭檢舉違法吸金逾2億,在今年3月已遭台北地檢署起訴。

諷刺的是,金管會在發布備查「銀行與網路借貸平臺業者合作自律規範」前,曾召開相關座談會,當時還邀請這名負責人出席。就有P2P業者說,連官方都沒辦法判斷哪家P2P平台有問題,銀行又要怎麼去判斷哪個P2P,具有「穩健經營能力」。

近期因為大陸P2P業者體爆雷,台灣P2P業者的經營狀況受到關注。包括鄉民貸等P2P業者爭取,希望將P2P金流導入銀行信託,若P2P倒店,有了信託後,投資人資金不至於有去無回。根據「銀行與網路借貸平臺業者合作自律規範」;金管會去、2017年就開放銀行可提供P2P資金保管服務,即銀行可接受P2P業者開立專用存款帳戶,以信託或十足履約保證方式承作。但實務上,目前還沒有P2P資金信託案件。

P2P業者、鄉民貸執行長黃智康說,銀行承做P2P資金信託有困難,因為依規定,銀行須依「遴選原則」來遴選合作的P2P業者,P2P業者除應是「合法登記法人組織」,P2P負責人須具一定條件之外,會員銀行「還應評估P2P是否具備穩健經營能力」。但何謂具備穩健經營能力認定太過模糊,很多銀行無從判斷,自然也不敢承接業務。

也有銀行表示,銀行承做「資金信託或保管服務」的前提,多半都是「大客戶、大資金」,才有業務甜頭;像承做餐飲、百貨集團的禮券信託,或發放股息旺季時承做大公司的資金保管服務,這些業務,銀行保證搶成一團。但P2P業者規模都不大,做P2P的資金信託,銀行要出的人力成本可能不小,但業務獲利肯定不高。

黃智康說,現在的態勢,就是真正的P2P業者,可能要承擔「偽P2P」的罵名,業界不認為是P2P的,只要自稱P2P就算是P2P了。不過,還好有非法吸金案提早爆發,不然若某平台大張旗鼓繼續做下去,可能連累到的投資人會更多。

記者孫中英╱即時報導

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