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明年升息 購屋買賣方忍受底限3碼

<資料來源:中央社>

美國聯準會(Fed)啟動升息循環,台灣明年很可能跟進。房仲調查,61%的民眾認為明年台灣會升息,且高達7到8成的房屋買賣方擔心房貸,能忍受升息上限至多3碼。

永慶房產集團發布「第四季永慶房屋趨勢前瞻報告」,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,調查結果顯示,61%民眾認為2019年會升息,其中65%認為會升息1碼,28%認為會升息2碼,合計約93%。

至於房屋買賣方對升息造成房貸利率壓力的看法,結果顯示,賣方對升息3碼以內的壓力承受度,從今年第1季的67%升到第4季的74%,顯示賣方對房貸升息的壓力承受度持續加重。

而買方對房貸利率加重更是敏感。調查發現,買方對升息3碼以內的壓力承受度,從今年第1季的74%升到第4季的82%,顯示買方今年以來對房貸升息呈現高度憂慮。

謝志傑指出,今年下半年通膨升溫,明年央行啟動升息的機會愈來愈高,買賣雙方更高度關注升息議題,今年以來呈現高度憂慮。

謝志傑強調,若明年央行一旦升息,須視升息幅度,房屋買方的負擔加重,可能要更精打細算消除不必要開支、增加財源,或是向銀行申請展延寬限期等方式來爭取緩衝。

鄭雪文

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