便民新措施!50萬以下交易 銀行不再嚴查

<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>

年關近,為避免對民眾造成不便,行政院及金管會要求金融機構,對於50萬元以下交易、3萬以下無摺存款,若是自行的民眾,可以儘量簡化。

為了解金融機構執行洗錢防制及防詐騙作業引發的擾民爭議,行政院長蘇貞昌今(17)日下午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等人陪同下,特別到合庫總行,第一線視察臨櫃交易情況。

蘇貞昌表示,年關近,金融機構更忙碌,為執行洗錢防制、防詐騙都做得很好,但過猶不及,這段期間他在民間、當了院長後,也都接到很多陳情,抱怨到銀行領一點點錢,就算熟識也要一再被詢問、填資料。

他表示,有時執行過當,也增行員負擔,因此看到民怨,應該立即排除,他要求副院長陳其邁召集內政部、法務部、金管會、財政部等相關機關,決定就原來規定交易金額超過50萬以下部分,維持原有查驗措施。

未滿50萬元部分,相關金融提、存、匯等活動,正常客戶「例行行為」、在銀行有往來資料的,也不要再增加麻煩,只要能查對、核對,應該都有資料;對於陌生的應加強關懷及防範。

除此,對於公庫業務,例如繳納稅金、規費等活動,交給政府的,不會被詐騙,就不要再增加登記、查驗等麻煩。

其餘若還有不夠嚴謹的地方,請相關單位立刻說明,對外通告。他強調,洗錢防制是應該的,關懷民眾不被詐騙也是對的,但有效而不增加民眾麻煩,才不會增加民怨,是政府要努力的。

顧立雄也指出,銀行在執行洗錢防制及防詐騙的關懷,兩措施會混在一起,若對民眾產生不便,執行面要加強。

他表示,洗錢防制對高風險要關注,低風險要有簡便執行措施,特別剛提到無摺存款,3萬元以上要求提相關證明文件,也聽到有些銀行硬性執行,忘了帶身分證,也要求提供,不提供就不准做無摺存款。

或者3萬元以下網購,也要求記載相關電話、姓名等,這部分,希望對低風險金額,如果銀行已有些資料,是否每次都要客戶提供,這部分會來檢討。

顧立雄說,最重要的是,洗錢防制是國際上要求,實質目的是保障合法的金融活動,所以對90%合法的金融活動,要來研議簡政便民措施,會跟銀行公會研議,針對類型製作詳盡的問答集,供各銀行參考,會有一致性作法。

記者邱金蘭╱即時報導

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