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大行庫前五月 房貸增量近千億

<資料來源:工商時報>

房市交易量回溫,已從小坪數蔓延至大坪數。圖/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解封讓房市買氣升溫,兆豐銀指出,房市交易量回溫已從小坪數蔓延至大坪數,根據最新統計,截至5月底止,大型行庫今年來房貸增量近千億元,6月之後增量更加顯著。

其中,台銀增量為全體公股行庫之冠,前五月房貸增加360億元,和去年底相較增幅近5%。兆豐銀居次,前五月增加158億元;另一銀增加110億、合庫增加37億、土銀增加65億元。上述五家行庫前五月房貸增量合計達730億,若再計入華銀、彰銀、台企銀,八大行庫房貸前五月增量接近千億元;其中,兆豐銀為了進一步衝刺房貸,宣布新承作優質房貸最低利率降至1.31%。

兆豐銀指出,國內疫情控制良好,股市回升也帶動房市買氣,且近兩個月更明朗,同時大坪數房屋出現「回籠潮」。經近期向指標性房仲了解,發現市場上大坪數房屋的交易量增加,顯示換屋族、置產型購屋族逐漸回籠。在年齡分布上,兆豐銀主管觀察,這些族群多屬於中壯年,年齡介於35~45歲,工作穩定、收入增加,而從舊屋小宅轉向中大坪數,整體買氣正在升溫。

台銀、一銀則指出,從自家房貸業務觀察較為顯著的是自住及換屋需求,因此坪數仍不會太大,此波房市買氣是由自住型的換屋或首購族需求所支撐。台銀指出,台銀在台北市所承作的新房貸較少,絕大部分是新北市或桃園、台中、台南等其他地區,總價約2千萬元房子最為普遍,坪數則大多在40坪以內,這類坪數大半不是為了置產、投資,而是為了自住或從小房型換屋到一家3或5口的房型。

一銀指出,一銀的房貸業務量亦以首購或換屋需求為主,至於房型,一銀主管表示,近來承作的新土建融案,坪數大致在25~45坪,屬於自住小家庭類型。

朱漢崙

 



 

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