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戶變好難 花一小時可能還沒開成

<資料來源:蘋果日報>

防洗錢評鑑進入倒數,民眾去銀行開戶,不論是台幣、或是外幣帳戶都變更難了,花了一小時還可能開不了帳戶。

據銀行公告,表示目前民眾去銀行開戶,至少要回答8大問,從公司行號、職稱、年薪、開戶用途,一路問到資金來源,行員還得「聽其言、觀其行」,最後還可能無法當天順利開戶,「開戶」反成為被客訴最多的業務,行員也苦不堪言。

過去民眾去銀行開戶頭,只需要附上雙證件(身分證+健保卡),再填一些資料,基本上20分鐘就可完成。

但從防洗錢規範上路,開戶不再容易,有銀行直接上網「公告」,表示開戶程序繁瑣、行員提問增加、時間也會拉長,希望民眾可以「體諒」。

銀行主管坦言,現在若是一般民眾來開戶,行員的KYC(認識客戶)至少有三大關,第一關就是做「姓名檢核」,簡單說,就是由系統去掃「黑名單」,例如是否是政治人物等高風險客戶。

第二關就是「行員提問」,至少有8大問,一是從事行業,包括服務公司名稱、統編、電話、地址等,二是工作內容和職稱,三是年收入、月薪,四是與政治人物關係和資訊,五是開戶用途。

六是預計帳戶使用情況,包括每月存提金額、或筆數,七是財務和資金來源,最後是由行員蒐集一些網路資訊來做佐證或參考;行員私下自嘲說,問完這些,可能最後客戶也不想來開戶了,甚至行員還會被罵了一大頓。

第三關是覆核資料,行員說,現在要開戶,不論台幣、或是外幣帳戶,一律得「本人親自來」,就算是政治人物也不例外,甚至若是政治人物或關係人,審核層級還會拉高,可能得到分行經理、或是送總行審後,才准放行。

光這三大關卡還不夠,行員「聽其言」後、還得「觀其行」,如開戶時的神色、態度,是否有不停打電話詢問、或是神情緊張等。

銀行主管說,光從民眾的資料提供、行員建檔、詢問,再到資料檢核,可能至少一小時起跳(不含等待時間),最後也不一定會順利開得了戶。

行員坦言,若是「非個人戶」,例如公司戶,提供資料得更多,如實質受益人等,甚至還得做「實地訪查」,想開戶沒這麼簡單。

但銀行也有苦水要說。銀行主管說,開戶手續變多,主因行員是第一道防洗錢的「防線」,若第一道防線可以做好,有利於後續交易監控的判斷,例如只要有交易異常、或是有洗錢態樣,這些第一手資料,更有利做後續防洗錢的判讀。

銀行對新開戶嚴格把關,對舊戶則得做「資料更新」。如玉山銀就發函通知部分客戶,要求在12月15日前,客戶得自行更新資料,如帳戶的交易目的、資金來源說明等,若不配合者,銀行最重可以「關戶」。

銀行主管說,要全面把舊客戶「掃」一遍,工程浩大,頂多只能透過電話、郵寄、電郵、網路銀行、行動銀行或於客戶親臨銀行等6大方式,做客戶個人資料更新及確認,有些銀行甚至還提供獎勵誘因,鼓勵存戶可以自行更新資料驗證,甚至配合徵提相關文件。

但多數銀行遇到的狀況是,「很多民眾都不理你」,銀行主管說,若被判定是高風險帳戶,又無法聯繫到客戶本人,最後只能把該帳戶關閉,以避免可能隱藏的不利風險。

廖珮君/台北報導

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