抓到了!5銀行讓客戶借錢買保單遭罰鍰

<資料來源:工商時報>

厚~抓到了!金管會16日一口氣公布5家銀行被罰名單,5家銀行兼營保險代理人業務,都涉及讓保戶借款投保投資型保單或一般保單,而未在資金來源中註明,甚至有銀行被抓到以「保費將調漲」、「保單將停售」作宣傳,5家銀行共被罰170萬元,有瑕疵的行為都要在一個月內改正。

這五家銀行分別是花旗(台灣)銀行被罰60萬元,安泰銀行被罰40萬元,中信銀被罰30萬元,華南銀行及彰化銀行則各被罰20萬元。

16日公布罰鍰名單中還有富邦產險,因為辦理房貸借款人投保住宅火災保險作業,在核保時未檢視要、被保險人的簽章即同意承保,及增加投保項目的情事,被罰60萬元;富邦產11日才因旅行綜合險與中信銀合作,有晚於客戶出國日才核保的情況,被罰60萬元。

另外國泰人壽亦因網路管理作業、業務員行動投保APP設計失妥等,被處4個糾正,糾正一般都是影響安定基金保費的計分。

保險局之前即不斷宣導,銀行及理專、業務員等不得鼓勵保戶以借款方式投保投資型保單或儲蓄險,擴大財務槓桿等,不符保險本質,若保戶要以借款方式投保,也應在保戶資金來源上註明。

這次被金管會抓到的5家銀行,每家都發現有保戶借款投保情事,但未在業務員報告上說明資金來源,另外也有銀行在房貸壽險上,有房貸授信申請書與業務員報告所載年收入不同的情況;投資型保單的風險確認書中,客戶短期內風險屬性變動的不合性情況等。

彭禎伶

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