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位分類型!不是想賣誰就能賣誰

<資料來源/圖:蘋果日報>

常常聽地產專家說,不管有沒有車,買房子一定要順便買車位,會比較保值,以後房子也比較好賣,就算用不到也可以出租或出售。話雖如此,但車位並不是想賣誰就賣誰,如果沒有獨立產權,就只能隨主建物一起出售,或賣給同社區的住戶。

現行車位分成法定停車位、增設停車位和獎勵停車位3種。

「法定停車位」,是最常見的,按照大樓樓地板面積一定比例設置的車位,這種車位只能以公設形式登記,不可以主建物方式登記產權,因此,法定停車位買賣必須隨著主建物一起,要單獨移轉只能賣給同大樓的住戶,不能想賣誰就賣誰。(多數大樓停車位都屬於法定停車位)

「增設停車位」則是建商在法定停車位之外,另外自行增設的車位,可以在公設內或獨立產權方式登記,因此若增設停車位有獨立出入口,和法定停車位有明顯區隔,是可以單獨出售,買方也不必須是社區住戶。

「獎勵停車位」則是配合都市計劃、政府以增加樓地板面積等方式,鼓勵建商設置的車位,如同增設停車位,獎勵停車位也可擁有獨立產權並出售,想賣給樓上老張巷口老王都沒問題,雖然會引起「外人進入社區」的疑慮,但管委會通常也只能道德勸說所有權人不要賣給外人,並無實質約束力。

(陳建宇/高雄報導)

 



「法定停車位」被歸在公設裡,並會在建物權狀內載明編號。陳建宇攝

 

 

 

「增設停車位」或「獎勵停車位」則可具有獨立產權,並有權狀。陳建宇攝

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