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行總裁評比 台、陸、美今年沒成績

<資料來源:工商時報>

2018年受評比主要國家央行總裁 全球金融雜誌(Global Finance)每年針對主要國家中央銀行總裁進行的評比結果將在8月底將出爐,目前已可確定台灣、大陸、美國的央行總裁楊金龍、易綱、鮑威爾,今年都不會有評比成績。

全球金融雜誌每年針對約80多位主要國家的央行總裁進行評比,評分標準與美國的學校給學生評分類似,分為A至F級,A代表「優異」的最高榮耀,F代表「不及格」,發布時間一般在8月底至9月初。

但歷來如果是新接任的央行總裁,在進行評比的時候上任未滿1年,評比結果都會顯示為「too early to say」(言之過早),不會給成績,主要因為評比的年度前段是上一任總裁政策的延續。

由於楊金龍、易綱、鮑威爾都是今年新接任央行總裁,代表3人今年都不會有評比,全部是「too early to say」,原本7月1日還有英國央行總裁馬克卡尼任期屆滿,但由於因應脫歐及情勢所需,延長任期1年至2019年6月30日。

其他主要央行總裁如歐元區的德拉吉、日本的黑田東彥、韓國的李柱烈等,都會有評比成績。去年德拉吉成績是B+,黑田東彥也是B+,馬克卡尼和李柱烈則都只拿了B,都有進步空間。

至於台、陸、美央行總裁去年評比結果,彭淮南為A、周小川為C+、葉倫為A,也就是說,新任總裁第一次評比暫時看來是易綱較沒有壓力;不過,其實新上任總裁的首次評比,非常罕見可直接拿A,例如14A總裁彭淮南上任第一年拿到的是C,葉倫的第一次則是是A-。

除了全球金融雜誌每年針對主要國家央行總裁進行評比,國際評等機構包括國際貨幣基金(IMF)及國際三大信評的惠譽、穆迪、標準普爾等也均會對各國央行的貨幣、外匯及總經政策發布相關評等結果,同樣也代表央行總裁在當年的成績表現。

呂清郎

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