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貸族憂央行「升升不息」 那一年台灣升息12碼、3個百分點

<資料來源:中央廣播電台>

為抑制通膨,台灣央行在3月的理監事會議升息1碼,如果以目前市場利率約1.31%計算,升息後利率將調升至1.56%,但讓國內房貸族憂心的是,台灣央行是否會跟著美國腳步在今年升息超過5碼的幅度?星展銀行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今天(7日)表示,台灣央行曾經在1989年當時台灣資產泡沫化時,大幅升息了12碼多,逾3個百分點,至於升息之後像是不動產等資產價格走跌,則會往後延遲1至2年。

俄烏危機、油價上漲、貨幣政策緊縮、以及全球Omicron疫情蔓延,為台灣經濟的前景增加不確定性。

星展銀行7日舉行第二季經濟展望說明會。星展銀行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認為,由於俄羅斯與烏克蘭都不是台灣的主要出口目的地,因此俄烏衝突對台灣的影響是通膨大於經濟。至於面對高漲的油價,馬鐵英也認為,油價上漲不致於使台灣經濟陷入停滯性通膨,因為台灣的能源密集度在過去10年穩步下降,也意味著台灣有比過去更好的承受能力面對每桶100美元的油價。

對於央行啟動升息腳步,馬鐵英也認為,貨幣政策收緊不一定會立即帶來資產價格的大幅調整。她以過往歷史經驗指出,80年代末期,台灣經歷股票和房地產市場價格泡沫,央行在1989年升息300多個基點,也就是超過12碼、逾3個百分點,相當大幅度的升息,但股市陷入大幅度下跌是在1990年,房地產市場大幅度調整則是在1991年之後。換句話說,升息之後像是不動產等資產價格走跌,則會往後延遲1至2年。馬鐵英說:『(原音)所以如果是從歷史經驗來判斷的話,這次央行從3月份開始升息,如果要看到調整的現象,可能要等到2023年我們才會看到資產價格方面,或是銀行體系以及實體經濟的影響,才會更加明顯。』

馬鐵英也認為,雖然台灣央行3月超乎預期的跟隨美國腳步大幅升息1碼,但以過往台灣央行的貨幣政策來看,像是2004年至2008年以及2010年至2011年的貨幣緊縮時期,升息1碼只有在2004年9月台灣從SARS完全復甦時,其餘升息階段都採半碼漸進式,因此今年即使台灣央行還會陸續升息,但預估還是較有可能遵循過去的模式,採漸進且溫和的規律。

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