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年房貸助買房?行庫將成冤大頭

<資料來源:住展雜誌>

在經歷多年的大飆漲後,房市多頭終於不敵買不起的困境反轉向下,價格總算鬆動。但至2017年開始,市場氣氛已逐漸反彈,於是業者對房價的期待再起,使近期各地新案價位再度往多頭時期靠攏。
雖說與房市巔峰時期相比,當前的房價水位仍稍嫌遜色,但對普羅受薪階級而言,想要買下一間房子,難度與過去相比其實沒有什麼差別,以雙北來說,多頭時期民眾得不吃不喝10餘年才有辦法購屋,直到現在,雙北的房價所得比仍超過10倍,因此業者想在景氣略微好轉時趁勢抬價,多數消費者並不買帳。

消費者想買便宜一點,業者卻想賣貴一點,在買賣雙方無法凝聚共識的情況下,市場的觀望氣氛轉趨濃烈;為了突破買賣僵局,部分業者想方設法後提出了一個建議,那便是將房貸最長年限從現行的30年拉長到40年,但這樣的建議立馬引發各界吐槽。

網友直批,受薪階級買不起房,最關鍵的問題在於「房價貴、所得低」,因此要解決問題應該對症下藥,而非僅從拉長房貸年限著手,痛斥業者的建議根本是迴避問題、只治標卻不治本的愚蠢行徑。

另有一方則認為,房貸年限延長,固然可緩和購屋後每個月的繳款壓力,但當前民眾購屋最麻煩的是根本就沒有頭期款,在擠不進購屋窄門的情況下,延長房貸年限根本無法解決絕大多數民眾的購屋困境。

無法解決困境倒還不打緊,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,拉長房貸年限,到最後恐怕只是拿放款行庫當替死鬼。受高房價、低所得影響,現今民眾的購屋年齡不斷往上攀升,受薪階級想在35歲以前買房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,若申辦40年房貸,則須繳款繳到75歲才能解脫。

要維持40年的收入穩定,本身就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,更何況退休之後還得持續背債長達10年,這對一般領勞保退休的民眾來說,簡直就是難以負擔的沉重壓力;若屆時償債能力出了問題,不僅民眾老來流落街頭,放貸行庫也將面臨難題。

試想40年過去,就算當年買的是全新的房子,這時也已是破敗老屋了,價值早已不比從前,加上未來人口銳減,購屋需求下降,被欠了一屁股債的行庫算就把房子法拍,恐怕也無法彌補虧損,因此拉長房貸年限的建議,說來不過是個李代桃僵的弔詭計策。

資料來源:住展雜誌,更多資料請上 住展房屋網




相關文章